熱門文章

發表過的文章

CBOX留言板

超級設計師~牛仔衣褲大改造(高年級)

學期初告訴高年級的孩子:這學期中會利用母親節其間要用手工縫製手提袋~背包~拉鍊收納袋

請利用這段時間整理家中不要的衣物~把舊的牛仔衣褲帶到學校~好確定上課時每位學生都有材料可用

學生都有點嚇到~男生很多都哭喪著臉回答:老師~要我穿針打結我不會啦

呵~就知道~我只淡淡的回答:放心~絕對讓大家開開心心的上完~

接著~陸陸續續就有學生利用換季家裡整理衣物得其間~帶來大包小包的舊牛仔褲~我裝滿了兩三個超大垃圾袋在儲藏櫃收好~確定數量夠用後就停止收件囉!

************************************************************

從上課時~最基本的平針縫~回針縫開始教~的確有小孩連穿線打結都做不來

好在現在有很多輔助工具~穿針器~不擅長打結的孩子乾脆教用熱融膠堵住線頭~

孩子們解決了令人挫折ㄉ困擾~開始有了天馬行空的想法~我強調這是美勞課~不是家政課

所以創意和設計理念重於於技巧


於是有的孩子想到衣服上的徽章刺繡可以用熱熔膠黏上去~有的使用各種碎布去縫去貼


這些麻豆~就是包包的超級設計師咧~有的小孩喜歡極簡風強調實用~設計了多口袋的包包


更有的小朋友將平針縫發揮到極致~將自己喜歡的圖案和偶像名字~將它們一針一針的繡出來~有的小男生很酷的將龍虎狂草秀在鉛筆袋上~做好以後~希望我打完成績快點還他們~


這樣獨一無二的袋子~她們可以跟同儕和父母炫耀:這是我自己做的喔~一針一線都是自己縫出來的~克服了困難做出自己想不到的事~是多麼有成就感

當然也遇到有趣的事~有的小男生作業帶回家縫~被媽媽看到了搶過來做~直呼怎麼有那麼好玩的課阿?

小男生後來哭喪著臉告訴我他的作業都被媽媽搶著做完ㄌ~又多要了一些布自己重做

當然也有一些孩子跟老師質疑:這些我用買的就好ㄌ~為什麼要自己做~縫出來又不像外面賣的漂亮~但課程結束後多半都告訴我~沒想到我也能設計還作出這樣的東西阿~好有成就感!


上這單元最令我動容的~是有一位小男生~跟隔壁班的朋友原本有心結~因為這個單元跟朋友和好~為了想要做好這個單元~特別搭車從台北市到三重找朋友的爸爸拜師(朋友的爸爸是裁縫)~當她把作業教出來同學告訴我這個小插曲~真的讓我很感動~我不知道這樣的課程背後引發學生了不服輸~想認真做好的毅力~更因為這樣讓孩子放下成見和好~這是讓我始料未及的

*********************************************

兒童美勞教學除了平面繪畫~美術史藝術家介紹外~我更重視創意和美的生活實踐~

記得看過瑞典這個國家在小學畢業前有一種很有趣的作業

老師從打板剪裁教起~讓小學生會使用裁縫機逢制自己的運動外套

這不過是快被眾人遺忘的手工藝~但有的小孩會想到這裡加點料~那裡貼一塊

我看了非常驚訝~因為這樣的生活技能在臺灣完全不受注意

但是創意和平日的美感教育的呈現不就是從這樣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開始看到呢?

*******

臺灣的孩子很多從小都被父母服侍得好好的~不要說繫蝴蝶結~連拿針線可能都很鱉腳

在所有國家的孩子中~勇氣和成就感和挫折容忍度中敬陪末座

這是一個警訊~我們要培養越挫越勇充滿創意的下一代~還是溫室裡的花朵?

***********************************************************

0 意見: